English

爱情无落差

2000-08-20 来源:生活时报 黄宁斌 我有话说

我爱上秦老师那年,她刚满十九岁。她是我们的班主任,刚从师范学校毕业。而我那时才十一岁,读小学四年级,矮矮瘦瘦,看起来也不过八九岁的样子。

是个冬天的下午。中午上学时,天还是晴朗的,转眼间就下起了鹅毛大雪。到放学时,雪已有半尺多深了。同学们都被家人接走了,空荡荡的教室里只剩下我一个人。我站在教室门口,望着外面被雪淹没了的小路,一直也没见到哥哥的影子。天渐渐地暗下来,雪还在下,我急得快要哭了。

就在那时,秦老师来了。她问我:“阿斌,怎么还没回家?”我流着泪回答:“哥哥还没来接我呢。”“你哥哥肯定有事不能来了,老师送你回去,好吗?”秦老师说着便给我找来了一双靴子,那靴子好大,简直可以给我做帽子。

一路上,秦老师不断地给我说笑话,逗得我哈哈直笑,她偶尔还偷偷地捏几个雪疙瘩放进我热乎乎的脖颈中,让我冷得直打哆嗦。

终于到了我的家,家中却空无一人。邻居白婶过来对我说:“你妈妈的病势加重了,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,你哥哥也上医院去了。”

那些年,我的母亲整年整月地呆在医院里,父亲也整月整年地在医院照顾着母亲,家里只有我和哥哥相依为命。每个星期天,我去医院,母亲总要搂着我哭。开始几次,母亲哭我也哭。不久,哥哥对我说:“你哭只会让妈妈更加伤心。”于是后来母亲再哭时我便不哭了,还伸出小手帮母亲擦去眼泪,说:“妈妈不哭,妈妈会好起来的。妈妈离不开斌斌,斌斌也离不开妈妈。”母亲却常哭得更加厉害了,我也常是一走出病房就忍不住大放悲声。

我那时虽小,却也懂得病危通知是怎么回事。我哭着扑进秦老师的怀里,大叫:“我要妈妈!我要妈妈!”秦老师蹲下身来,拿出手帕,细心地为我拭去泪水,然后轻柔地捧住我的脸说:“阿斌不哭,妈妈会好起来的,妈妈喜欢不哭的孩子。”

后来,母亲的病真的奇迹般地好了。多少年来,我一直觉得是秦老师那句话救了母亲。

那天晚上,秦老师没有回去,留下来陪我。吃过晚饭,她就开始给我讲故事,讲了好多故事,有丑小鸭,有小矮人,有卖火柴的小女孩,还有孙悟空和猪八戒。这些前所未闻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,使我幼小的心灵暂时忘却了痛苦。

冬天的雪夜更加寒冷,我看见秦老师的肩膀在微微颤抖,便问:“秦老师,你冷么?”她把我拉进怀里,贴着我的耳朵,轻声说:“阿斌,和你在一起,老师一点儿也不觉得冷。”

也许秦老师永远也不会想到,只因为她这句话,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她,愿意把我的命运和她联在一起。从那以后,每天我都在书桌上一遍又一遍地划着她的名字,在纸上一遍又一遍地画着她的笑靥,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发誓:“长大了我一定要娶秦老师,让她永远幸福!”虽然那时,我还并不懂得爱情是什么。

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转瞬即近。两年后上了中学,我就离开了秦老师,不过星期天还常去她那里玩。进了大学,我就只有假期里才能去看她。

大学快毕业那年寒假,我去秦老师那里玩,她在她的单身宿舍里招待了我。我们正海阔天空地侃着,她突然问我:“阿斌,你也该谈恋爱了,大学校园里漂亮女孩很多,你找上了一个没有?”我怔了怔,答道:“还没有,因为没遇上合适的。”她又问:“你要找个什么样的?”我说:“我要找个像你一样的。”她笑了:“像我一样,像我这样的老太婆?”我就知道,秦老师没有懂得我的意思,也许永远也不会懂得。可我不能再说得更明白些。

告别的时候,秦老师向我挥手,轻快地说着再见,我的手却沉甸甸地好长时间也没有举起。我想:“也许我和她之间只有再见,而永远也不会走到一起,她那间屋子里,终究会走进一个男人来,却注定不会是我。”想到这些,我的心里倏地涌起一种生离死别的哀愁。

回到学校,我就带着这种生离死别的伤感去读研究生了。

从那以后,我越来越不可遏止地想着秦老师。每次给她写信,我都在心里说:“下次写信,一定要对她说我爱她!”但我一直也没有鼓起那份勇气,只是无数次对着星空发誓———等到研究生毕业后,我就去找秦老师,面对面地向她表白,不管等着我的会是什么。

可是就在我毕业前夕,秦老师突然来信说她要结婚了。那信来得非常突然,此前她甚至没有告诉我她已经恋爱了。读完信,我木木地站了好久,然后我把那封信撕成了两半,又撕成了两半,但我立刻又把它粘好。我就这样撕了又粘,粘了又撕,终于忍不住扑在床上放声大哭。

那天晚上,下着瓢泼大雨,我独自在学校操场上疯了似地跑了一圈又一圈,直到筋疲力尽,再也挪不动步。第二天,我没有起来,足足躺了一个星期。

研究生毕业后,我主动申请分到一个远离家乡的县城。直到一年后父亲病重,我匆忙回家探望,却冷不丁在路上撞见了秦老师。她挽着一个高高瘦瘦还算英俊的男子———该是她的那一位了。看见我她远远的就叫:“阿斌你好!”微笑着伸出手来。“你好,秦老师。”我也伸出手来,握住她的三根手指,用力地摇了摇,然后我转身就跑,她在后面喊我也没有回头。我不能回头,因为我不能让她看见我流泪的脸。

就这样,秦老师属于了那个陌生的男人。我不了解他,也不想了解,我猜想秦老师找上的人该不会差的。我没有嫉妒,也毫不怨恨,我只是一点点舔净自己的伤口,默默地为千里之外的秦老师祝福。

然而,我的猜想终于错了。两年后的一天,我突然接到一位小学同学的电话,“秦老师让那个家伙给甩了,喝了敌敌畏,现正在协和医院,阿斌你快来看她!”放下电话,我立即奔向长途汽车站。

冒雨赶路两天,我终于再一次见到了秦老师,望着她虚弱的样子,我直想哭。她躺在病床上,静静地望着我,眼里闪过些许惊喜和愕意。她让我坐,我却依旧站着。她忽然注意到我浑身上下湿淋淋的,便问:“外面下雨了么?”我说:“是的,下雨了。雨很狂,风很急,我没有带伞,走下长途汽车,就这么跑来了。”

秦老师要我用墙上的新毛巾抹了脸,又问:“你冷么?”“冷?有点。可是,”我说,“只要和你在一起,我就不觉得。”看着她茫然的样子,我心里好酸。我问:“秦老师,还记得么,十多年前,你就曾这样对一个小男孩说过?”她笑了:“是么,你还记得这样清楚?”我说:“是的,我记得很清楚,我永远也不会忘记。”

说到这里,我忽然激动起来:“秦老师,你知道么,自从听到你这句话后,那个小男孩一直在爱着你,虽然现在,他已经是二十六岁的青年了。”秦老师睁大眼睛,她显然没有料到,我会对她说这些。我不看她,继续往下说:“你一直写信给我都说你生活得很好,我也相信你会生活得很好。可是,我没有料到,你是在骗我,你竟在骗我,你为什么要骗我?”说完,我走到秦老师身边,痴痴地凝望着她,低低地道:“既然这个世界上,别人不愿给你幸福,我愿。”

秦老师定定地看着我,眼里慢慢地盈满了泪水,“阿斌,其实我也爱着你呢。”她说,她的语气好淡,“十几年前我第一次看见你时就喜欢上了你,不过那时我没有想到要跟着你,只是想,今后养个孩子要像你一样。”她淡淡地笑了,“后来,不知什么时候,我发现我竟然爱上了你。那年寒假你来玩,你告诉我说你要找一个像我一样的女人,你可知道我听了是怎样的震惊么?”

哦,我记起来了。当时,我说完那句话,秦老师的确是很怔了一会儿才说话。我好傻,竟然没有想到那一怔意味着什么。

“可我怎么能嫁给你呢?”秦老师的泪水缓缓溢出眼眶,“后来你去读研究生了,我知道你在爱着我,猜想你研究生毕业后一定会说出来的,我也知道只要你一说出来我就无法拒绝,于是便匆匆地结婚了,没想到……”她说不下去了,大颗大颗的泪珠顺着脸颊滚落下来。

我用粗糙的手掌为秦老师抹去泪痕:“嫁给我吧!”“你真是孩子气。”她惨然地一笑,“那个时候我都没有嫁给你,现在还成么?我比你大八岁呢。”我流着泪喊道:“你是因为比我大八岁才觉得不能嫁给我么?你觉得年龄是爱情幸福与否的绝对主宰么?就因为八年的年龄差距苦了我这么多年也更苦了你自己么?”

“人言可畏啊!”秦老师涩涩地说。“是的,人言可畏。然而,这么多年,没有人言,我们不也过得很苦很累么?”我说,“嫁给我吧,秦老师。我们都已不再是孩子。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,我们应当懂得什么是爱情,怎样去生活。”

我抱起秦老师,任她的头枕在我结实的臂弯,然后俯下身去,贴着她的耳朵,一如她当年对着我的耳朵,轻轻地柔柔地说:“我们一定会生活得很好,因为,爱情没有落差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